刀劍簡介 鋼材篇

鋼材小簡介

    很多剛接觸我們的客人都曾經遇到同樣的問題,我們所展示價錢最廉宜的刀劍是否就等於「唔襟用」,會否容易折斷?最貴的又貴在何處?

    畢竟不是每一位客人都是專業收藏家,我們所售賣的觀賞刀大致有分幾種金屬,包括較常見的不鏽鋼、碳鋼、彈簧鋼、高錳鋼、T10鋼、花紋鋼等等。

就讓我們先簡單介紹一下以上的鋼材:

  1. 不鏽鋼:加入了鉻元素,達到更強的耐腐蝕性,但並不是完全防鏽。放置與保養不妥,同樣會生鏽。

  2. 碳鋼:當中包括低碳鋼,中碳鋼,高碳鋼等等,依照特性,高碳鋼質硬而脆,低碳鋼質軟而耐延展。

  3. 彈簧鋼:韌性和硬度都十分高的金屬,顧名思義主要用作製造工業彈簧,韌性和硬度可想而知。

  4. 高錳鋼:一種高強度的鋼材,用作製作推土機、滾珠軸承等等。

  5. T10鋼:實質為高碳鋼的其中一種。一旦經過熱處理,燒刃等一系列工藝後,韌性和硬度都變得更好,此外,刀身會出現獨一無二的繞刃紋,觀賞性極高。

  6. 花紋鋼:原始形態的複合鋼,利用疊打,熱鍛等工藝,造成內部密度和碳含量的不同而呈現獨特花紋,觀賞性尤其高,俘虜大量刀迷。

似懂非懂?還是到底應該選擇哪種金屬?

    作為真正使用的刀具,應該韌性與硬度同時兼備。如果刀身硬度高,但韌性不足,就變得刃脆,易斷;若然刀身太軟,就劈不開硬物,刀身易變形。

    選擇哪一款鋼材為最好,很難一概而論,因為不同的使用環境需配合不同的鋼材和鍛刀方法。

    但作為觀賞刀,不管以上哪種鋼材的硬度都一定足夠,客人閒時拿出來空揮,絕對沒有問題。所以,客人只需考慮觀賞性,例如刀的花紋,施作刀身上的工藝等等就可以了。

    關於刀身上的工藝,日後再出文介紹吧。